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动物类 > 地龙
编号:13358466
蚯蚓为何称地龙?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4年9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9期
     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不久,因劳累过度,饮食起居缺乏节制,竟患了“缠腰蛇丹”,其宿疾哮喘一并发作。医官们绞尽脑汁,但无回春之术。有人荐举河南商丘一位民间医生张清理为其医治,太祖下诏请张入朝。

    张清理察看太祖的患处,见环腰布满大豆状的水泡。他打开所带药罐,从里面取出几条活生生的蚯蚓放入盘中,撒上蜂糖,使其溶成水液,然后用棉花蘸些水液涂在太祖患处,太祖自觉有一股清凉之感沁入心脾。接着,他又捧上另一盘蚯蚓的液汁,请太祖服下。太祖惊问:“此是何物?外用复能内服!”张清理恐太祖见疑反不肯服,就随机应变道:“陛下是神龙下凡,民间俗药岂能奏效?此药唤作‘地龙’,取以龙补龙之意。”说得太祖无比兴奋,仰首把蚯蚓液饮了下去。几日后,太祖疮疹落,哮喘止。

    “地龙”一名由此而来,从此“地龙”的名声大震,用地龙疗疾也逐渐传开了。

    中医认为蚯蚓性寒、味咸,有清肝、熄风、镇痉、解毒、定喘、通络、利水等功效。如配以白糖(或蜂糖),能使创面微生物脱水,不仅对细菌和病毒有抑制作用,还有收敛止痛作用。用蚯蚓液外涂治疗带状疱疹,患者用药即时产生清凉止痛的感觉,3~5天内疱疹周围红晕消退、干凅、结痂,7~10天内疱疹消失痊愈,且不留疤痕。地龙可治肺热痰咳气喘,对肺热型支气管哮喘疗效较好。现代医药学认为,地龙的某种组分可阻滞组胺受体,对抗组胺使气管痉挛及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,此为平喘的主要机制。 (常怡勇), http://www.100md.com